头条

邯郸曲周消防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2022-04-25 16:4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牛亚男)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常态化推动辖区火灾防控、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培训工作齐头并进、有序开展,连日来,邯郸市曲周县消防救援大队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工作模式,对辖区各乡镇、小区、重点单位、医院、核酸检测点等场所进行指导,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线上”消防提示、落实责任。为全面做好全县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疫情期间火灾事故发生,各消委会单位、各乡镇要保持高度警醒,坚持防疫、防火工作两手抓,紧盯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坚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火灾形势的平稳。4月5日,曲周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继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函》和《关于做好涉疫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函》。

“线上”消防检查、消除隐患。消防监督员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详细询问了各单位负责人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措施和灭火应急预案的完善情况,对消防安全管理、值班值守、防火巡查检查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要求场所相关人员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制度,配齐配全灭火器材,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确保全员掌握扑救初期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要领,提高场所人员自防自救水平。通过“线上”视频督查,以截取图片、录制视频的形式确保了场所的安全性,及时反映了场所消防安全职责的落实效果,对存在的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及时督促场所整改,时刻保持动态化监测。

“线下”帮扶指导、整改隐患。疫情期间,消防大队监督人员深入“方舱医院”进行帮扶指导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切实抓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单位消防管理制度,落实日常值班制度;二是日常管理、安保团队应每2小时共同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巡查,重点检查用电、禁烟、酒精使用、疏散通锁和安全出口等内容;三是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内部情况,落实消防安全管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线上”消防宣传、消防监督员通过乡镇微信群、社区微信群、重点单位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消防集中宣传,及时发布“居家防火消防安全提示”,累计线上服务指导10余次,解答群众问题20余次,受益人数达300余人,有效确保了场所消防安全制度完善、消防组织机构健全、消防设施运行良好、安全疏散条件达标、在位人员消防知识的普及,从源头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线下”消防宣传、入脑入心。居家期间,大队宣传人员利用微信群向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乡镇、村(社区)实时推送“居家防火消防安全提示”“家庭消防安全小贴士”“用火用电提示”等消防常识。累计发布家庭火灾防范提示200余条,播发火灾警示案例20余次,进一步规范居民用火用电行为,坚决预防和遏制居民住宅“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切实做好春季火灾防范工作。

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了辖区的消防安全,有效提升了各个场所抵御火灾的能力,为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曲周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好各项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全力守护人民安全。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