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曲周:小种苗长成大产业

2021-10-25 18:14:0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笔者走进曲周县育苗产业园,整齐排列的智能化大棚让人一眼望不到边。自动喷洒机正均匀移动着给幼苗洒水。园内从育苗播种到催芽、愈合、嫁接,全部是流水线作业。

“产业园全部工厂化育苗,利用现代化育苗设备实现了自动播种、浇水、施肥,自动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线强度,既省工省时还能提高菜苗质量。”产业园管理人员张庆文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育苗产业,打造为全国驰名的蔬菜育苗生产示范基地,曲周县按照“政府搭建平台+企业运行”的发展模式,投资1.39亿元,建成曲周育苗产业园核心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配套服务,支持本地育苗企业发展。

育苗产业园突出标准化育苗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两大主题,具备科研试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高科技装备生产、智慧农业网络综合服务、产业项目交流与合作、绿色生态农业体验等七项功能。育苗产业园核心区搭建“蔬菜基地+育苗工厂+馆展+互联网数字地展”的特色组合,有效促进曲周蔬菜种苗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如今,全县有众鑫、金满园、华农、益农等蔬菜育苗场30余家,年育苗量8亿株,产值3亿元。蔬菜育苗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基质厂、穴盘厂、纸箱厂、嫁接队、运输队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发展设施蔬菜3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上亿元。曲周蔬菜(种苗)成为县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曲周被评为河北省唯一蔬菜育苗特色优势产区。(尹占忠、谷怀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