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曲周“四连环”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021-09-06 18:40:15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曲周县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农村社会全面进步,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

突出党建引领。该县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聚焦“双好双强”标准和“六个目标”,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全面规范农村组织体系,全县342个村全部建立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六位一体”的农村组织体系,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100%。

突出农村自治。建立曲周县乡村治理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施意见,深化基层群众自治。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机制。

突出人才培养。组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积极争取尽可能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农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在建设美丽宜居曲周和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加快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该县以深化“3348”工作机制为抓手,设置了2888个网格,将“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国土监管、人居环境整治、双代、信访、宗教、禁烧”等八项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无网外之人、无网外之地、无网外之事”。(李光清、谢伟娜)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