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河北曲周县河南疃镇“12345”模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1-01-06 17:1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河南疃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始终坚持“12345”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点、线、面结合一体化打造了十里桃花—连珠村,黄桃小镇—史庄村,樱桃小镇—高庄村,国家森林乡村—张庄村等美丽乡村。其中,“12345”发展模式即以人民群众意愿为中心,做大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聚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路林水四网融合改善环境,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点上抓突破,打造精品、引活全局

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为打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河南疃镇从加强村级党建入手,以“党建引领、政府扶持、镇村引导”为主线,在高庄村率先引进新20多种樱桃,建成占地300亩的华北地区第二大单体樱桃种植基地,实施“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以土地流转为突破点。推行“集中流转、统一种植、切块到户”的模式,在连珠村、史庄村流转土地3000亩,流转费由县财政补贴3年,统一种植黄桃、蟠桃、冬桃,发展葫芦枣、金银花、甜叶菊等林下经济,解放就业人员1800余人,投入自行车(童车)企业和商贸流通行业,促进了城镇化建设。

以节点培育为支撑点。围绕桃生态、桃文化,打造一批桃游园、桃雕塑、桃文化工业体验馆等标志性建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线上抓融合,培育业态、留住乡愁

河南疃镇将连珠村、史庄村、高庄村、张庄村四个村连点成线,全面融合文化、产业、生态等方面,打造“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有心情”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高标准种植特色作物,实施“春赏桃花、夏摘桃子、秋吃桃胶、冬饮桃酒”的健康饮食模式,打造全食品产业链。

同时,突出“赏”的作用,以桃花为主,以樱花、梨花为辅,突出“一街一景、移步换景”,开辟了李付线等多条文旅线路;以桃文化为主,建设打造桃文化诗词典故长廊和个性化墙体文化。

在十里桃花、千亩桃林的基础上,河南疃镇组织举办桃花节、采摘节等休闲活动,能够吸附带动周边2万余人前来观光、旅游、消费。还打造了婚纱摄影摄像基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间桃花源”十里景观等一系列网红打卡地。

面上抓推进,倍增效益、释放红利

让产业更集聚。河南疃镇始终坚持用工业化的思维,延伸桃产业链条,上游抓高效种植、专业管理,提高桃品质;中游抓食品深加工,与福莱尔等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对桃果进行精深加工,制作桃罐头、桃脯、桃汁、桃胶、桃酒等产品,助推农产品增值溢价;下游抓手工制作和新型营销,依托桃文化制作桃木筷、桃木梳、桃木剑等桃工艺品。同时,依托网购平台,带动上中下游产品流通,辐射带动100余家企业发展,拉动10万人就业。该镇另一特色产业——自行车(童车)产业也是如此,实现全链条生产。目前,年产整车400万辆,零配件组装能力6000万辆,涉及291个种类3400多种型号产品,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聚,产品远销欧洲、非洲、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

让环境更宜居。河南疃镇坚持路林水田“四网融合”的理念,依托国家森林乡村创建经验做法,结合“五清三建一改”,同步实施乡村“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大工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