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发明专利38项 实用新型专利5项 河北曲周这个项目了不得

2020-12-29 14: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光清、朱文兵)近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93家(个)企业和项目分别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提名奖,位于河北省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辣椒提取工艺技术装备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获表彰奖。

辣椒提取产物主要是辣椒红色素、辣椒素等,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等领域,是现代生活的必需品。上世纪50年代,美国率先从辣椒中提取出辣椒红色素,引领行业风潮,后来这一产业先后被美国、西班牙和印度主导。上世纪80年代,我国才有辣椒提取行业,起步晚、生产工艺落后,产量不足,虽是辣椒资源大国,但产品需要从国外进口。

晨光生物2000年进入辣椒提取行业,攻克了辣椒带柄加工、集成连续逆流梯度提取、多级连续离心分离等多项工艺技术,建成国内首条规模化、连续化辣椒提取生产线,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经过持续改进创新,目前单条生产线日加工原料1100吨,是过去的数百倍,开足马力生产100天,可满足全球的需求量。首创辣椒颗粒复合溶剂提取技术,实现辣椒红色素与辣椒素同步提取,在辣椒红色素得率提高四五个百分点达到98%的同时,辣椒素得率由35%增至95%以上。集成优化连续负压闪蒸工艺等,使吨原料溶剂损耗由300公斤降至3公斤以下。国内首次开发的高纯度辣椒素(辣椒碱)晶体、超临界提取辣椒红色素以及辣椒红色素和辣椒素微乳液等应用型产品工业化制备技术,打破了国外对高端应用型辣椒产品市场的垄断。

晨光生物研究发现了辣椒及其提取产物中痕量有害物质的污染来源与迁移规律,创新开发出产品中苏丹红、罗丹明B、有机磷农残去除技术,建立了辣椒从种植、采收、储运到加工全过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制定了相关原料、产品和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产品品质满足了国际高端市场需求,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辣椒提取工艺技术装备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及产业化,支撑我国自主生产的辣椒红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由不足2%增加到80%以上(晨光生物占60%),辣椒素从0.2%增加到50%(晨光生物占40%),为中国赢得了辣椒提取产业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树立一批优秀标杆企业和项目,带动形成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