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河北曲周县“三网”为义务教育提供保障

2020-12-17 16:19:4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底,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目标,也是巩固脱贫攻坚质量的关键之策。曲周县教体局从政策宣传、扶贫资助、送教上门三方面入手,为每一名贫困家庭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

人人皆晓全覆盖,织密政策宣传网。各校在显著位置设立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栏,每学期开学时,为学生讲宣传课、发放宣传信及说明信,全面介绍本学期资助政策以及申请、评审和发放等流程。学期末,召开主题班会,宣讲下一阶段资助政策,解除学生继续学习的后顾之忧。同时利用新媒体微信、抖音等平台,把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利用扶贫日广播站,面对面解答群众疑惑、宣传教育资助政策。

应助尽助全方位,织牢扶贫资助网。每学期开学初,县教体局根据民政、残联等部门开通的数据查询端口,直接在建档立卡、残疾人信息系统中进行数据比对,确保数据比对及时、准确,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248名在县外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也以公函形式告知情况。采用实地走访与电话、书信沟通相结合的形式,详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础信息,精准识别,精准认定。同时做到及时公示,资助情况公开透明;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不搞“一刀切”,视程度合理分类资助,让最困难的学生享受到最高资助,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标准、方式发放资助资金。

一个不少全领域,织暖上门送教网。县教体局对有残疾证的627名适龄学生进行全面评估,安排随班就读349人、特教学校就读51人;对无法自理、不能到校的197人,制订了有针对性的个别化送教计划、送教方案和送教措施。全县组建了以特殊教育教师为骨干、普通学校教师为补充的上门送教团队,提供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教学指导,对送教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提高送教上门工作的有效性。(白丽英、席志敏)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