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河北曲周自行车小镇网上淘“金”

2020-10-26 09: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光清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今天我的淘宝网店销售童车的收入是4700多元。”日前,曲周县河南疃镇骆庄村26岁村民张树兴高兴地告诉笔者。张树兴的网店已经有3年时间了,在这个网店上他不仅销售自家童车厂的产品,还销售当地及外地生产的童车产品。去年,他的淘宝网店销售额达1887万元,产品销往浙江、江苏、云南、广东等地。

和张树兴一样,骆庄村及附近西水疃村有好多村民开设了淘宝网店,经营童车产品。由于办理淘宝网店都在100家以上、年销售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这两个村被阿里巴巴集团列为2020年“淘宝村”。“这些网店店主,有的自己建有自行车童车加工厂,也有没建厂的。不过他们都是通过一部手机,注册开办网店,在网上做起了生意。”现年47岁的西水疃村党支部书记杨保恩说。

近年来,地处两市五县交界处的曲周县工业重镇河南疃镇,充分发挥交通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童车(自行车)产业,提品质、上档次、创特色。该镇自行车(童车)产业已拥有30多年历史,河北省第一辆自行车便产于此地。目前,该镇拥有1800多个自行车(童车)配件摊点,拥有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20多家,产品畅销全国,融入“一带一路”,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荣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河北省自行车和童车产业名镇”。

该镇投资58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80余亩的曲周自行车(童车)强村富民联营基地项目。该基地可满足80多家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机械加工、喷涂、注塑类配件企业租赁入驻,现已吸引20余家自行车童车企业入驻。该镇自行车产品涉及100多个种类2000多种型号,年产整车2500万辆。发达的自行车童车产业为该镇发展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琳琅满目的各式童车,别有洞天的自行车大道,匠心独运的自行车雕塑……该镇抓住自行车产业集聚和自行车零配件种类齐全的优势,相继建立了以曲周县自主品牌自行车(童车)产品为特色的自行车博物馆和世界童车小镇,成为各地游客观光旅游好去处。该镇相继举办了曲周县自行车慢车赛、自行车童车展览会等以自行车童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聚集了人气,吸引周边等地游客前来参与,直接经济收入560多万元。

河南疃镇党委书记王小丰说,自行车(童车)小镇,完成了农业小镇向现代化工业强镇的转变,让泥腿子农民变“市民”,收获了“金蛋蛋”。淘宝网店的兴起,让农民隔空做起生意,利用淘宝网淘到了一块块儿纯金美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