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河北曲周凤凰涅槃同心逐梦

2020-10-14 11:15: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曲周县环境幽雅、美丽宜居,传说古时凤凰曾在此栖息,又名凤凰城。交通便利,国道定魏公路纵贯南北、邯临公路横穿东西,青兰、大广高速穿境而过,京深、邢临高速环绕周边;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素有“北方粮仓”“冀南棉海”美誉。曲周县继2017年12月成功摘得河北省文明城市的桂冠后,整装束巾,战鼓劲擂,向着争创全国文明城最高荣誉挥戈挺进,不懈追梦。

争创全国文明县级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组织保障,激发上下创城潜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20年2月26日,曲周县委、政府搭乘河北省“三创四建”活动东风,出台了曲周县争创全国文明县级城市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城工作指挥部,吹响了曲周县争创全国文明县级城市的集结号。

曲周县委、政府响亮地提出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一时间,文明城市创建操作指南、财政资金保障创城建设、创城工作督察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保障制度纷纷出台,月例会、周调度、日督办,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抓落实,凝聚起文明创建的不竭动力和磅礴力量。

县委书记李凡,县长尹丽龙率先垂范,从社区、小区到广场、公园,再到农贸市场,从办公室到会议室,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现场调研、听取汇报、安排部署创城工作的身影。县领导的头雁作用在全县上下产生了蝴蝶效应。曾经观望、有顾虑的、患得患失的单位都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城工作中来。一时间,曲周文明城创建这面旗帜在曲周大地猎猎飘扬,全县10个乡镇、90个县直单位和53万人民高歌猛进,创城工作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启幕。

志愿者在县城街头和农村开展志愿服务

对标先进,砥砺前行攻坚克难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迁安、正定这两座河北省文明创建的标杆,曲周县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曲周的城市顽疾,必须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气魄来治疗。随后在曲周县争创全国文明县级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县委、政府下定决心对标迁安、正定,在全县启动了以文明行为教育、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小区完善改造等为主题的文明城市创建九大攻坚战。

攻坚战的号角吹出了文明新风。城管局开展主次干道损坏路面修缮和城市游园功能完善活动;综合执法局开展违法违规小广告集中整治行动;住建局对照清单修补坑洼路面;交通运输局做好车站和来往车辆检查和管理;各乡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和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曲周因创城而愈发美丽,居民生活因创城而更加精彩。

曲周镇作为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重点战区,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全城创建全民参与,各村庄、各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居民都积极投身到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之中,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10月5日,该镇167名党员、325名群众参与文明城创建,制作各类图版300多块,已经安装120块,清理垃圾170方,修建修补围墙82米,墙体涂白17000平方米,确保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天天有变化,日日有刷新,誓让旧貌换新颜。

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共建共享,多方合力惠及民生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曲周县委、政府始终牢记共建共享、惠民利民的创建初心,项目围着便民转,工程围着利民干,让广大群众共享创建带来的暖心“红利”。

世纪广场、人民广场,龙海公园、莲花湖公园,以及民政园、一鹗园等数十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广场游园,为百姓健身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凤凰城社区、盛世凤城社区等9个社区营运而生,南北甫两个村改居工程水到渠成。在家门口为百姓提供标准化、精细化“一站式”服务,做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振兴路改造提升工程、城区、农村环卫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新光路亮化改造一条街项目等等,上百个改造提升工程,扮靓了城市,美化了街道,也方便了群众。

打造城北果品市场、提升金凤农贸市场、改造长途汽车站公厕等40多个财政托底精品工程在有条不紊推进,创建和工程的融合,让百姓搭上幸福快车,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肩负创城重要任务的住建局,坚持以县城新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目前,凤凰文体艺术中心完成桩基和一层主体建设,广厦传习置业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0%,尚文中学完成工程量的60%,盛世学府和文苑已完成3——6主体层建设,振兴路改造工程如火如荼……

该局还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对县城内雨污水检查井、收水口等市政设施进行维护维修,对破损路面全面修复,对光明街漳河桥、滏阳河桥,国防桥护栏进行除锈粉刷等。对城区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共维修光明街、南开街、人民路等路段路灯89盏,排除隐患15处。

新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近日,曲周县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曲周县世纪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县直单位及社会各界的约200多位青年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整齐排列,将广场点缀一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了解,目前曲周县在燕赵志愿云注册志愿团体391个,注册志愿者71083名,占该县人口的13%以上。重点打造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达40多个。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性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次,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

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为精神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近两年来,曲周县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和理论宣讲、党员先锋、思想道德教育、成人职业教育、群众文化宣讲、科技惠民、卫生健康科普宣讲、普法宣传、体育休闲健身、社区小区等10支志愿服务分队,每支分队由牵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任队长,负责组建队伍、制定各具特色的活动计划,开展小型分散志愿活动,形成纵向涵盖县、乡镇、村(社区),横向辐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及社会各类公益团体的志愿服务网络,形成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队伍500余支。

曲周县城区鸟瞰图曲周县城区鸟瞰图

崇德向善,向文明高地再发力

8月份以来,该县各项活动连续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已走遍5个乡镇。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文化大舞台上反映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艺演出,赢得阵阵掌声;法律工作者通过咨询、座谈等方式,讲解民法典等法律常识,为农民群众提供涉农、维权等方面的政策法律服务;农业科技专家、技术员,电商服务员开展“点菜服务”,结合当地群众实际需求,向群众传授粮食高产优质高效安全技术知识和实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商等技术技能;卫生人员宣传疫情防控、健康常识、优生优育等知识,并为农民群众免费体检、诊疗;纳税常识、消防安全、国防教育、网络安全……统统送到群众身边。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会芳、河北好人郭令霞、邯郸道德模范骆向明等,曲周数十人荣获国家和省市级道德模范、好人称号。今年该县累计开展“最美曲周人评选”等崇德向善主题活动32场。

曲周本土原创电影《腊月正月》喜获金砖国家最佳影片奖,反映改土治碱精神的舞台剧《天绿》斩获河北五个一工程奖,璀璨的曲周文化丰富了文明创建的内涵,充盈了百姓业余生活。今年该县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日,纪念日累计开展文艺主题活动12场。

点缀县城的24小时“智慧书房”按下全民阅读快捷键,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周发起我运动·我快乐倡议,公勺公筷、光盘行动营造厉行节约氛围,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讲文明、讲礼仪好习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县乡村顺利启动,扎实推进。

为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县城争创积极性,营造全域创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曲周县文明办和创城办在全县开展“随手拍”“换鸡蛋“活动。全县广大群众均可参与和投稿,只要随手拍摄身边的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现象,就能拿到奖励……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新的征程上,曲周县将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区域次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新跨越。(丁少义、韩富强、谷怀平、李光清、王天舟)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