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河北曲周河南疃镇3000亩桃林助村民增收

2020-08-25 10:19:1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曲周县河南疃镇积极协调调研,对连珠村2000亩土地与史庄村1000亩土地进行统一流转、统一种植、切块到户、统一指导,踏出了一条农业发展、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在曲周县河南疃镇四好农村路李付线旁边,一大片桃树林格外漂亮。今年5月份,连珠村、史庄村完成流转的3000亩土地都种上黄桃,切块到户。黄桃挂果之前,林下种植西瓜、甜叶菊、菊花、辣椒等作物,每亩增收1500元。黄桃开始挂果后,每亩黄桃可产5000斤,可收入8000多元,比散户种植作物多收入2000-3000元。

“镇政府整体谋划,全力协调流转土地,研究果树种植品种,争取县资金支持,并联系客户,帮助村里开拓销路。县政府按每亩1000元的标准予以资金扶持,补贴三年流转费用,全力保证村民初期收入稳定。”连珠村支部书记范长勇说。

范志安是河南疃镇连珠村村民,他向村里申请了30多亩黄桃地进行管理。“镇里联系县农技专家吴东风老师每周过来讲课,并提供实时微信线上解答,解决了村民种植技术难题,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范志安说。

据悉,村委会按每亩200元的标准收取协调管理费用,集体每年增收6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释放的劳动力,壮劳力可到附近自行车工厂工作,每月可增收3500元。弱劳力从事桃树及林下农作物护理,日工资80元。除此之外,村民每年还有每亩地1000元的流转收入。

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有效破解了规模化经营与联产承包之间的矛盾。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管理体系中的难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有益探索。(记者谢伟娜 通讯员王天舟)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