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河北曲周科技进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8-19 16:13:3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款多功能折叠手推车主要功能是方便女士抱孩子的同时能够单手去操作,更加人性化。在这款基础上,我们又设计了四折叠童车,款式更加小巧,还能上飞机。”近日,走进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一款多功能折叠手推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见状,曲周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设计主管袁帅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款童车的设计理念。

如今的曲周,经济快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是连续8次16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的先进县。而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只是曲周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曲周县全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晋位。特别是今年以来,曲周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紧紧围绕“三创四建”工作部署,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设计赋能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自行车童车是曲周县的传统产业,为了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曲周县打造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吸引工业设计人才入驻,为传统产业提供产品开发、创新设计和战略咨询服务打造竞争新优势。

该设计中心由政府搭建,有三十多名全国的设计人才。建有工业设计展厅、设计企业办公空间、头脑风暴创意沙龙区、工业设计培训室、3D打印室、童车设计研发室、手板样机制作、数控中心等,全力打造集“设计服务”“童车创新研发”“3D快速成型、数控手板制作”“知识产权服务”“设计人才培训”“工业设计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区域性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自行车童车是当地的传统产业,自主研发能力跟不上。工业设计中心落户曲周以后,政府主动对接了企业。“我们工业设计中心一方面帮助企业成长,另一方面是把设计人才、设计理念,引进到我们曲周来。”袁帅说。

据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董事长谢秀立介绍,作为全省首家县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签约入驻设计机构12家。该中心自2018年运营以来,组织工业设计沙龙活动3次,企业工业设计培训17场,参加人员2600多人次,截至目前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业务覆盖邯郸市20个县(市、区),并实现跨区域设计,服务企业40余家……实现曲周设计成果转化产值3亿余元,推动“曲周制造”向“曲周智造”和“曲周创造”转型升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科技助纺织业提高效率

在曲周县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车间内只有寥寥无几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认真操控着每一台机器,厂内一片机器轰鸣声。“我们的生产设备的改造升级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德兴说。

2019年初,在曲周新兆源纺织产业园注册成立了河北创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无纺布领域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这是纺织产业园建园以来,“筑巢引凤”的首家利用外资企业,也是无纺布行业知名企业落户由南部沿海向北方内陆迁徙的首家企业。

据了解,年产2.5万吨新型无纺布生产及加工项目占地约144亩,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设期三年,总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产品涉及医疗卫生、劳动保护及日常生活用品,如:湿干巾、面膜、老人纸尿裤、婴幼拉拉裤等,应用多个领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560人。

创兴科技的研发团队研发了——聚乳酸(PLA)可降解环保新材料。该材料源于天然植物材料。产品排放少、能耗低、天然亲肤、环保可降解循环利用。用其制作的制品能在废弃后100%生物降解,最终演变成二氧化碳和水,短时间实现在自然界中的再循环。“目前该项目一期,基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投资4260万元,引进的全棉水刺生产线,日产能25吨,正在五号车间安装调试中,预计八月底投产。”河北创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完善产业结构,延伸产业生态链,今年六月份,曲周县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与河北迎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曲周合资1000万元注册了邯郸市迎宝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制造个人卫生产品,以及口罩、防护衣等医疗用品。合资公司的十万级无菌车间正在改建中,同时设备陆续进厂,七月中旬已投入生产使用。

现代农业科技促育苗产业快速发展

曲周是全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蔬菜育苗成为县域农业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育苗产业,曲周县按照“政府搭建平台+企业运行”的发展模式,创建了育苗产业园。

在曲周育苗产业园,记者看到整个产业园突出标准化育苗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两大主题,具备科研试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高科技装备生产、智慧农业网络综合服务、产业项目交流与合作、绿色生态农业体验等七大功能。“目前全县有规模化育苗场30多家,年育苗量7.5亿株,主要有茄子、番茄、黄瓜、西瓜等十几类蔬菜嫁接苗、自根苗。育苗带动县内外设施蔬菜种植30万亩,育苗订单生产辐射周边15省33市。”曲周育苗产业园总经理张庆文对记者说。

据了解,育苗产业园位于邯郸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按照“一园两区一带”总体思路规划面积1万亩,其核心区规划面积1500亩。目前,一期已投资1.39亿元,建成500亩。园区智能温室内配有自动化育苗装备,实现移动苗床育苗、潮汐育苗、水培蔬菜、阳台农业等现代绿色科技农业展示。能够承载科研试验、高科技装备应用、智慧农业网络综合服务、农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等多项功能。建成后该区域将聚力打造成为集自动化育苗、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科技创新孵化区。(记者谢伟娜)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