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河北曲周:建设生态水系打造水韵之城

2020-07-29 16:57:3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莲花湖公园 李治山李凤彬摄

在河北邯郸市曲周,两条清澈的河流在城中缓缓流淌,三座碧绿的水上公园像硕大的宝石镶嵌在城市中间,人在岸边游玩,一幅人水和谐相处的景象。

今年以来,曲周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邯郸市滏阳河全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滏阳河、支漳河穿城,东风渠穿境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河渠治理、蓄水植绿、景观打造等一系列全域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凤鸣湖湿地公园,改造龙海公园、莲花湖公园,着力把曲周县打造成“水清树绿、绿环水绕、景美游畅”的宜居宜游的水韵之城。

滏阳河是曲周县的母亲河,途径白寨镇、曲周镇、第四疃镇等36个村,全线延绵近27公里。曲周县对滏阳河全线清淤河道17.9公里,拆除违建22处4400余平方米,沿河两岸50米范围内流转土地2990亩,种植樱花、海棠、国槐、紫叶梨、美国红枫等观赏树种25万株,打造节点景观7处,形成一条水清、树绿、花红、景美的九曲十八弯滏阳河“七彩河廊”生态旅游带。同时,将老漳河六疃闸至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两岸1200亩土地流转绿化,两侧建设高标准彩色滨河路,将昔日盐碱滩打造成三季见花、四季有景的老漳河旅游线路。今年以来,曲周县全县养护闸涵36处,疏通河道125.6公里,河渠绿化1.2万亩,把每一条河流都打造成一幅流动的风景。

此外,该县还投资1.2亿元建设凤鸣湖湿地公园。公园处于曲周县城凤凰新区,是在支漳河水系基础上进行了扩容而建。公园总面积930亩,其中湖水面积300多亩。湖面上修建了一条长300多米横跨滏阳河和支漳河的“巨桥”,湖岸两侧打造樱花观光带和银杏景观带。凤鸣湖湿地公园主题为一园三地,即彭园、凤鸣湖湿地、科普文化地、健身游玩地,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生态、旅游、文化、科普和健身于一体的生态活力公园。同时,该县对现有的龙海公园、莲花湖公园进行了改造,公园呈现“鱼虾嬉戏,荷叶田田,鸟语蛙鸣”的生态美景,成为人们游玩的乐园。(李凤彬)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