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河北曲周特色经济扮靓富美乡村

2020-07-24 16:55:3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宽阔平坦的道路,洁净的便道,栩栩如生的砖刻壁画,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枝叶繁茂的苹果园林……近日,记者走进曲周相公庄村,宛若进入“桃花源”的境界,被好一个富美乡村感染。


相公庄村是曲周县槐桥乡的一个自然村,毗邻曲周县城,有耕地2814亩,1816口人,是传统农业村,经济条件比较落后,街道脏乱差,垃圾到处扔,污水四处流,交通不方便。

近年来,该村引进“富仕”苹果新品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苹果种植与管理技术,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现在全村已发展苹果种植1500余亩,年产苹果750万公斤,仅苹果一项,全村年增收1200余万元,是享誉冀南的“苹果之乡”。今年,该村新栽植环村苹果林带3万株。农大师生常住村科技小院,引进技术,改良苹果品质,发展观光采摘农业。建成供销支农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农资、金融、电商、农技资询等产销一条龙服务。

富裕后的相公庄村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清理河道沟渠7000米,拆除违建60余处约3000平方米;收回或返租旧民居26处,其中完成改造19处;铺设饮水管网15000米,铺设排水管道13000米;建成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和污水处理厂,配置垃圾箱500个;拓宽硬化两条进村道路1300米,粉刷墙壁16000平方米;每条街巷命名并安了标识牌,对空中线路进行整改梳理;46片空闲宅基地用竹篱笆围挡美化,建设了两处景观井和1000米景观水系,栽植黄金槐、白蜡、翠竹、月季花木100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500盏。

同时,该村还加快对历史资源的挖掘梳理和老旧建筑的保护修缮,建了勤政苑、村史馆、婚俗馆等人文景观小院,建成百福广场、劳动广场、童趣老乐园等广场游园。对相公湖进行扩挖改造,建设湖心岛、凉亭、亲水台、环湖小径,成为水上乐园;新建高标准幼儿园和毓英书院等。

“今后,我们要依托中国农大科技小院的力量,继续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扩大优质苹果种植面积,富裕百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发展和繁荣乡村文化,做到既富钱袋也富脑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公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书英说。(记者谢伟娜 通讯员李光清)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