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河北邯郸曲周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向高向好

2020-07-14 11:24:4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曲周县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通过高效服务上项目、量身定制稳产业、科技赋能壮实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逆流而上。1至6月份,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90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52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1-5月份,外贸出口总值完成57346万元,完成进度53.8%,同比增长35%。

高效服务,要素跟着项目走

“把企业清洁采暖生产基地放到曲周,从而在华北布局,现在看来是正确的选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清洁能源采暖生产基地遇到防疫物资短缺、招工难等问题。曲周县立即成立帮扶工作组,通过“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体服务”,工作在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一线,协调租金减免、发放防疫物资等,确保落地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县委书记李凡说,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全要素全方位对接重点项目,从项目生成、招商引资、开工建设、资金保障、协调服务等各个方面为重大项目提供精准服务与保障。

选派肯奉献、懂经济、善公关的县级领导和优秀工作人员,组成4个专业招商组,做到“闻风而动、拎包就走”,拿下山西大寨有机生态栽培基质、宁波上村智能医疗卫生等项目;实施重点项目指挥部、县级领导包联等工作机制,发改、行政审批、科技工信等部门主动上门、跟进服务;加大减负支持力度、金融支持力度、财税支持力度、稳岗支持力度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问题。

免除“小租金”,换来“大订单”。针对企业遇到的困境,该县及时免除北京安力斯智能环保项目2年租金和翔能包装材料项目50万元厂房租金,使企业轻装上阵。上半年两家企业分别拿到2.5亿元、1.2亿元产品订单,将一举占领行业高端市场。

今年,全县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1个,1至6月份预计完成投资9.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5%,为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量身定制,打造闭合产业链

厂房已建设完工,各项基础设施加紧建设;生产线设备安装完成,正在调试生产;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完成,正在试车……天津美伦血浆血球蛋白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主要研发动物蛋白提取和高效利用。畜禽血液等废弃物“黑的进去、白的出来、吃干榨尽”,形成提取血球蛋白粉、血浆蛋白粉、生物活性肽三条链,为饲料和养殖行业提供高品质蛋白原料,还可广泛用于开发肽类试剂、肽类药物。

血浆血球蛋白项目落户曲周,为该县生物健康产业注入新动力。近年来,曲周县重点围绕“1+2+3”产业集群,即做强生物健康这一县域支撑产业,培育新材料、智能电子两大新兴产业,提升自行车(童车)、纺织、轴承三大传统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地图,主攻优质绿色项目和产业关联项目,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打造闭合产业链。

自行车童车是曲周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具备一定规模生产及配套企业达110多家,年产值约60亿元。该县总投资2.58亿元建设自行车童车强村富民联营基地项目,建成7座2层标准化厂房,选取8家成长性好的“苗圃”企业入驻,集中培育,整合原来分散经营的100多家中小微企业,有力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和集聚水平,建成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基地。

“围绕主导产业选上项目,通过培育龙头集聚多个关联项目,形成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增强产业韧性、引资黏性、工业活性。”县长尹丽龙说。

科技赋能,实现发展高质量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主要生产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番茄红色素、叶黄素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产品。今年上半年,晨光集团出口创汇5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44%。董事长卢庆国说:“在生产经营、外贸流通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企业产销量逆势增长,源于我们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明显,刚性需求客户较多。”

近年来,曲周县通过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和优秀人才储备,打造科技创新聚集区。建立全县中小企业项目库,对发展潜力大的30家企业,选派132名科技特派员定期联系沟通,调查企业需求,实施跟踪培育。实施“四个千工程”,每年投入数百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在土地、信用担保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目前,全县拥有省市工程技术中心12家,市级研发机构备案150家;已建立创新团队4个,院士工作站3个,拥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14人。

翔能大健康包装材料项目与湖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智能保温箱,可实现冷链物流全流程智能温控;天津美伦血浆血球蛋白项目自主研发的低温抗凝、物理法细胞破膜、管式离心机、膜浓缩、喷雾干燥等技术,生产中不需要加入水,整个生产过程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好菌多微生物饲料和肥料生产项目已经获得9项国家专利;创兴新型无纺布生产制造项目建设10万级无菌车间,投资8800万元新上全棉水刺无纺布生产线,采用世界十大纺织机械生产商的先进设备,并与高校合作研发的高分子材料表面抗菌技术,成为华北地区第一家拥有生产纯棉无纺布生产线的高端非织造布生产企业……

科技赋能,加速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曲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一直高于传统产业。今年6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20%,挑起全县经济发展大梁。(通讯员谷怀平、丁少义)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