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戒尺”进课堂 曲周试水教育惩戒权回归学校

2019-11-18 20: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白丽英、李光清)近日,曲周县依庄乡西来村小学六年级一场特殊的启动仪式正在进行,全班31名学生共同举手表决,家长纷纷签字同意,班长张志勋代表全体家长和同学向班主任王红娟郑重授戒尺。

据了解,9月28日,《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出台,第四十条明确规定,学校对不遵守校规校纪、有欺凌和暴力等不良行为的学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必要的惩戒措施。立法赋予了教师教育惩戒权,怎样把这个惩戒权回归学校,河北曲周主动探索,大胆试水,在全县启动了戒尺进课堂活动,按照教育性、合法性、慎用性、适度性、规范性原则,对惩戒对象、实施程序、科学量罚等做了明确规定,对违规行为一请二问三惩四慰,把戒尺当成班级的法,从而让学生知敬畏、讲规矩。

活动启动后,各中小学纷纷行动,128个戒尺试点班先后设立。为了让师生心中有“尺”,明确尺度,知晓标准,从而做到心中有“戒”,曲周县教育体育局制定了《曲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一日常规》《曲周县中小学教师一日常规》《曲周县中小学生一日常规》,从校长、教师、学生三个层面规范校园日常行为,从入校到离校,要求他们在指定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科学、高效地开展工作学习,依规执教、依法办学,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同时强化家校互通,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定期举办“家长课堂”,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让家长了解教育、了解学校、了解学生,参与教学评价,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作者、支持者,减少家校纠纷,达成惩戒共识,凝聚惩戒合力,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高效开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