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司法卫士韩春燕

2019-08-30 16:2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谷怀平、李光清曲周城关司法所所长韩春燕,十多年如一日奔波在曲周城郊大街小巷,为民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酷暑严寒,从无间断,被誉为忠诚的司法卫士。

十年磨一剑,打造全省首批规范司法所

2007年4月,曲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司法所长,韩春燕以优异成绩被选聘为城关司法所所长。上任第一天,她一下子傻眼了:一套破旧的办公桌椅和一组文件柜就是司法所的全部“家当”。心情稍微平静后,一向倔强的她抹去眼角的泪水,横下一条心,决心扎根这里,改变这里。

韩春燕进县司法局入镇政府,跑断腿磨破嘴。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打动了县司法局和镇领导。2008年,在县局和镇政府支持下,她从规范化建设抓起,高标准建设司法所业务用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台账,落实调解员补贴,使该所成为全县第一家达标司法所。2013年,投资5万元,对司法所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综合法律服务大厅,集中受理人民调解、公证联络、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业务,被河北省司法厅授予“全省首批规范化司法所”。

2017年起,在全镇率先创新推动“大民调”工作机制,建设镇村两级“一委三中心”工作平台,建立调解“能人库”“人才库”,落实两级例会制度,整合镇“七站八所”调解资源,村配套建立“三室”(群众工作室、调解室和警务室),实现了群众工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

2019年5月,邯郸市学习推广曲周县“3348”工作创新和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现场会期间,来自全市政法系统的与会人员对曲周城关司法所进行了学习观摩。

念好调解经,文弱女成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任司法所长时,韩春燕只有25岁,走出校门没几年,十里八村的乡亲认为她不适合做调解工作。但她沉下心来,一心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没事就往村里跑,哪村有纠纷,哪家有难事,都躲不过她的眼睛,始终奔波在调解最前线。

袁庄村霍老太太分家,想把老宅基分给老二,引起老大不满,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被老大打伤。韩春燕带领两名调解员进村调查,被村干部劝阻,说村里调过十几次都不成功,老大不识劝,弄不好会挨上一顿臭骂。韩春燕不信这个邪,她先拿动手打人说事,让老大认错道歉。同时看到,老宅基地盘虽小,但临街位置好,升值空间大,这正是老大认为母亲偏心的原因。于是反过来又做老太太工作,主持调整了分家方案,最终实现案结事了,母子俩和好如初。该案被《河北法制报》典型报道。

十年来,韩春燕主持化解疑难纠纷160起,化解非访180多人次,预防民转刑案件12件。2017年她兼任曲周县矛盾纠纷排调中心主任,建立领导干部分包乡镇机制,吃住在分包区,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当选为全县“金牌调解员”,在县排调中心开设“韩春燕调解室”。同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勇于破难题,用行动践行人生价值

城关司法所地处曲周政治经济中心,维稳形势错综复杂。韩春燕从管好特殊群体抓起,规范社区矫正,严格落实“日定位、周听音、月见面”制度,坚持管教结合,从未发生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她牵头组织镇村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律知识竞赛,开展“新宪法进乡村”、“法治惠民服务月”等活动,免费发放普法图书、普法雨伞等宣传用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抓好法治乡村创建,在东刘庄、郑桥、黄庄等村,建设“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文化绿廊”、“法治文化广场”。继曲周镇湾东李庄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之后,2018年西刘庄村又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韩春燕,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县表彰奖励,被曲周县政府荣记“三等功”, 荣获“邯郸市十佳最美政法干警”,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6年当选为河北省第九届党代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