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名片

传统手工挂面“拉”出美好生活

2019-08-13 15:58:44 来源:邯郸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们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曲周县白寨镇的手工挂面也续写了这样一个传奇。凭借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口碑,这里的挂面常常供不应求。近日,趁着天气晴好,记者来到白寨村。众多农家门前一排排晾晒的挂面,在春日暖阳下显得十分壮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一户农家院内,村民站在高高的长凳上,正往3米多高的横杠上晾晒着挂面。只见他们用竹棍划开挂面,挂面如同瀑布般倾泻而下,根根分明,并散发着阵阵面香。 

“只要天公作美,村里平均每户每天都能销100斤左右的挂面,生意好的时候,每户每天的挂面销量能达150斤。”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白寨村的挂面纯手工制作,味美纯正,绵香可口。不少村民一年四季都在制作挂面,尤其是到了冬季,全村就有约50户制作挂面。由于有固定的客源,又有不少外地客户慕名而来,购买手工挂面的订单一个接着一个,村民们在致富路上根本就停不下脚步。 

“咱的手工挂面好吃,可做起来却累人,磨面、揉条、抻条等大大小小的工序有八九道,耗时十几个小时。”李女士介绍,白寨村手工挂面制作讲究,选用优质小麦,经过和面、揉面、盘条、开面、挂面等工序,全部纯手工操作,容不得掺一丁点儿的假。这样做出来的手工挂面就是再细,它的中心都是空心的,而且耐煮耐泡,绑把成型,携带方便,深受面食爱好者的青睐。听李女士说,他们家每天19时就要开始和面,经过拌、揉、醒面,然后切面、搓面,至少要忙到23时,次日3时还要起来盘条、上架、开面,而晾晒则一直要忙到15时,如此忙活儿下来才能做出100斤左右成品手工挂面。 

白寨加工手工挂面历史悠久,手工挂面制作工艺没有任何文字说明,完全靠父辈们代代相传至今。村民凭借着“手工挂面”这门手艺,足不出户就走上致富路,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村里有人以前一直在外打工,每年能挣四五万元,收入来源不仅单一,而且有时还要不上工资。现在,不少年轻人开始选择在家里做手工挂面,一年收入十几万元。虽然累点,但是比打工强多了。”李女士说。 

白寨镇书记王振峰表示,该产业已安置劳动力200余人,年产值650余万元,净利润200余万元。(记者李治勇张笑剑/文通讯员李治山张振刚/影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曲周小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