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名片

曲周小米

2019-08-13 15: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曲周小米,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曲周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鲜黄,市场品牌认可度高,米粒久煮不开不裂有糯性,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在北方妇女生产后常以小米饭加红糖来滋补调养身体,婴幼儿及老人也用此来保健养生。曲周县小米种植历史悠久,区域特色明显。曲周县境内的十个乡镇谷子种植普遍,产量稳定,现已通过中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组评审,被农业部颁发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证书。曲周小米常做为地方特产的礼品相赠,县内有多家以小米加工为主的农产品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小米、素食米粥等深加工链条完备,通过订单种植带动全县常年种植面积达三万余亩。

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结果,谷子是谷类植物属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小米,也称粟、狗尾草、黄粟、粟米。

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及氨基酸,它不仅供食用,入药有清热、清渴,滋阴,补脾肾和肠胃,利小便、治水泻等功效,又可酿酒。其茎叶又是牲畜的优等饲料,它含粗蛋白质5-7%,超过一般牧草的含量1.5-2倍,而且纤维素少,质地较柔软,为骡、马所喜食;其谷糠又是猪、鸡的良好饲料 。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